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問題是人權不平等,階級笨蛋!

盧武鉉自殺所引現的是南韓政治文化與社會階級結構的問題,朱立熙在他的這篇文章中分析的非常清楚。http://funp.com/t969564 Normal 0 0 2

http://www.rickchu.net/detail.php?rc_id=1602&rc_stid=14


但是自封公主跟元帥的這兩位一看到新聞,當下的反應卻不是台灣類似受儒家禮教跟封建思想、道德治國荼毒下,所引發出在現代社會公領域政治的問題 (意即,有否思考過儒教價值在民主的運作及社會組織裡,事實上跟文藝復興乃至工業革命之後的現代化價值是有極大程度的互斥性),而是要阿扁像盧武鉉一樣去自殺。這兩個常在吹噓自己有多脫漢,多現代,但是無能到把自身社會集體問題全部投射在阿扁身上,要他去死一死來解決藍綠對不起台灣民主的共業,卻是一種最 懦弱的切割、推托責任、要別人去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事。要說這兩位是有多高貴跟天才,我實在很難相信。

說來阿扁被台灣人+中國人整得也實在有夠慘。一絕食,台北看守所就要處罰,沒收電視收音機不准會見訪客有的沒的,一開始進食,不管是不是綠營的又要笑他或怪他沒絕食到死。不吃不可,吃也不可,阿扁沒有精神分裂確實有過人的意志。

而且,絕食是一種抗議,誰規定過只要一絕食就一定要把自己餓到死?台灣人太好命了,鄭南榕跟詹益樺為了台灣人的民主自焚而死,台灣人全體沒有好好反省自己集體努力不夠,使得少數人為台灣扛下超出生命可以承受的責任,反而在日後只要在民主人權跟建國的進程上遇到困難,就巴望有人替全體台灣人死一死。沒骨氣的民族跟國家總要自己的國民與同胞為他們犧牲,怎麼從來沒人立下志向在鄭南榕跟詹益樺之後再也不要有人為台灣犧牲自己的人生跟幸福,而是努力讓台灣做為他們實現人生幸福與理想的國度?誰才不是男子漢?

阿扁對我來說是一個已經道德破產的人。但是他在道德上破產,並不等同他在法律上有罪,不表示他的人權可以被忽視,媒體可以對他及其家人進行公審式的羞辱及污蔑。更不表示他必須要一死以明志。他應該繼續為自己奮鬥,不必聽從任何臭酸醬缸建議的作戲,複製這個封建文化的階級想像。

複製儒教封建還是建立民主共和,是台灣人在下一階段面對自己命運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想要在美國當法國公主,在美國當元帥,然後跳腳台灣的前總統不自殺太難看的人,自己照一下鏡子吧。


(本文摘自http://funp.com/t968085)

(更新/補充)

前南韓總統盧武鉉墜崖身亡震驚國際,素行不良的台灣媒體紛紛將之比附遭延押監禁的前台灣總統陳水扁。網路上很快出現隨之起舞的譏憤男女,畢竟再也沒有比棒打落水狗更簡單也更安全的表達權力方式了。

台灣南邊的菲律賓出過貪到讓妻子鞋癖舉世聞名的馬可士政權,台韓之間的日本出過洛克希德案更是跨國際性的貪污案件,亞洲這些政金醜聞主角當年流亡的流亡、 判刑的判刑,然而菲律賓、日本並未因此弊絕政清,與南韓一樣,即使社會高調唾棄政客的敗德,政治體系的運作仍然籠罩著一大片眾人意會而不可明說的灰色雷區。這些國家的掌權者一旦失去權力保護,曾經踩過的道德地雷就會被新的掌權者引爆出政治風波,直到下一次的權力更替,幾成定律。因此拿南韓的自殺前總統當標準,叫台灣的遭押前總統看著辦,除了荒謬,更突顯出喝再多的文明墨水也不一定能稀釋掉魯迅筆下拿饅頭亟欲蘸刑場人血的野蠻遺傳。

美國的尼克森鬧出水門案,國會彈劾,總統辭職,往後的政治醜聞乃至影藝花邊動輒冠之某某門,出這麼大的醜,美國人頂多就是把尼克森當作政治笑話的專用小明以示鄙夷,舉重若輕,不致動輒拿別人的命當作政治出口或尊嚴底限,足見文明與野蠻之間這點無形的差距,不是累積飛行哩數乃至蹲幾年學位就能拉近追上的。

沒有留言: